January 26, 2009

阿婆与阿花

阿婆守寡二十多年。有二男一女。第二个儿子在十四年前意外去世。当时,他们的家有很多芒果树,芒果季节来临,结了很多果子。邻居的小孩子们要求大哥哥采芒果给他们。这位三十多岁的大哥哥就爬上树去给孩子们采芒果,结果就这样意外掉了下来,死去了。

花姐说,可能因为如此,阿婆很怕失去孩子,怕没人照顾,就很不喜欢另外两个孩子拍拖。每次花姐带男生让阿婆看,阿婆都说不好。结果,花姐哥哥四十岁才结婚,花姐自己四十四岁才结婚。阿婆说"不"都不行了。

花姐哥哥曾两次中风,还好是轻微的。由于结婚后被调职到这里,没有太太照顾(太太在银行工作),阿婆就照顾孩子,每天煮饭给儿子吃。

花姐呢,自婚后就没什么和阿婆说话,阿婆更不和花姐老公说话。关系变僵了。阿婆煮饭,花姐没份,有时自己另外煮,有时吃外面。(丈夫常进内陆工作)

在我们的眼中,其实花姐仍很在乎阿婆。只是觉得阿婆很独裁,很古老,很难沟通。但我们觉得她们的关系那么僵,怎样给这里的邻居好见证呢?于是我们祷告,求主改善她们的关系,彼此珍惜,给她们智慧成为邻居们的祝福。

上个星期,我们得知花姐嫂嫂终于能初调职过来(原本在老远的北部),而且今天会带着两个孩子过来,阿婆就很开心,忙着找家佣。但是找不到。

就在上星期的一个早上,我们很意外发现花姐竟然在阿婆的房间讲话,jiligulu。过后花姐告诉我们她在帮忙找家佣,正打电话问老公家乡那里有没有可信赖的人。

那天过后,我们发现她们母女俩的关系似乎改善了很多,一起作家务,有说有笑...

我们旁人看了,很开心,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