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4, 2008

在孤單時的信心---離棄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

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通常會聯想起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形。我們按照字面接受這句話,相信是神的兒子在揹負全世界的罪債時,發出的絕望呼喊。可是我們看得還不夠深。

主耶穌說這句話,是因祂要聽眾回想起整篇詩篇二十二篇。在祂那時代,詩篇不像現今一樣分成章節,而是用第一行做題目。因此宣告「我的神、我的神」,就等於在說:「凡是記得詩篇二十二篇的人」。主耶穌用這題目的原因,是當時每個猶太人都曉得祂在說什麼,在那個文化中,每個猶太人成長期間,都會背誦詩篇。

如果主耶穌要站在祂十字架下面的人,回想起詩篇二十二篇,那麼我們還要知道些什麼呢?當我們仔細看詩篇二十二篇,會發現hazav〈離棄〉不是主要的主題。詩篇二十二篇是關於拯救〈8節〉、至高權柄〈9節〉、搭救〈11節〉、安慰〈19節〉、救恩〈21節〉、讚美〈23節〉、成聖〈26節〉、繁榮〈29 節〉、以及最後公義〈31節〉的事。它以受苦和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結尾卻是眾多的讚美。

以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的詩篇,卻以堅信公義的神會得勝的信心做結束。

主耶穌曾有過揹負罪的痛苦時刻嗎?當然有。曾經經歷徹底地被拋棄的時刻嗎?是的。主耶穌被推入絕望谷中嗎?絕對沒有!祂熟悉詩篇二十二篇,就跟熟悉祂血跡斑斑的手背一樣,神隨時準備好搭救人,神隨時能拯救人,公義會帶來勝利。 「我的神、我的神」 絕不是失敗的呼喊,而是成為宣告神在掌控一切的通道。

當我們和主耶穌一樣,想要喊叫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 時,必須準備好接受這篇詩篇其餘的部份。為什麼已得到了答案:「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23節〉。祂是拯救之神。


http://missionpathway.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