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09

一日游

昨天有机会和另一对夫妻到一个旅游景点去。我这里要记录的并不是那一个旅游景点,而是我们一路去的时候所看见所听见的情景。

首先,我们中午和那一对夫妻见面,然后一起搭巴士到大马路去转车。
到了大马路,我们先过天桥,一个很长但是很窄的天桥。在桥上有几个男人蹲在旁边兜售物品,这些都是路摊子。
要下楼梯的时候,看见另一个年轻的男生,躺在一边,等候路过的人给他钱。我看他其实还很健壮。心想干嘛他要这样呢??

后来上了第二趟的巴士后,整个路途比较长。那一个巴士就是一般巴士的长度。中间有一些空位供人们站立。
我们已上车没多久,就到了下一红绿灯。顿时,就有很多人上来卖东西。有的卖糖果,有的卖纸巾,有的卖饮料,有的卖化妆品。上车来兜售物品的都是男人。他们从前门上到巴士,从前面慢慢走到后面,问搭客要不要买。有的就直接把糖果放在你的大腿上。然后他又从前面走到后面,拿回他的糖果。

后来开始听见有一个女人在唱歌。原来是一个妈妈,抱着一个三岁大的女儿,靠在其中一条柱子那一边唱歌。唱歌内容大约是说请你们帮帮忙,帮帮我这一个穷困的人。她一直唱唱个不停。然后叫她的女儿向别人拿钱。但是女儿一直黏着妈妈,不要去,结果妈妈就抱起她,向每一个乘客要钱。有的乘客给她一千,有的给两千,也有一些没有理她。

后来,带我们出外的朋友问那妈妈几岁?“24”。还有其他小孩吗?“没有。”

到了下一个车站,那年轻的妈妈下车了。就上来另外两个人。一眼望过去是一男一女。男的身上调着一个喇叭,插着一个麦克风。那女的身穿黑色的连身裙,化上了妆。手拿着麦克风,准备唱歌。当他开始说话的时候,我一直留意她的样子。后来她唱起歌来,我听见的是女孩子的声音。但是,我再仔细看她的样子,再看看她的颈项。咦?怎么有喉核的呢?

噢,原来是个男的!但是怎么他的歌声那么像女生呢?天哪!他唱歌又挺好听的呢!

到了另一个红绿灯,有一堆男人上车来兜售货物。

再到另一个十字路口,那两个“男的”下车后,另外三个年轻的男生上车。这回够力。因为这三个其中一个拿着吉他,另一个拿着一套鼓上来了!这三个年轻人弹吉它,打鼓,唱起歌来了!然后向人讨钱。

又到了另一个停车站,这三个年轻人下车,那个之前上过车又下车了得男人和他的不男不女朋友又上车。这一次,那个不男不女的男人把裙子扯了起来,似乎换了装,然后准备要开腔。但是他的同伴就小小声告诉他,我们又上了同样的一个巴士呢!那一个不男不女很不好意思地“哎哟!”然后就匆匆忙忙的下了车。

后来,巴士里面似乎比较清静多了。但是,我感觉到我的脚下好下有东西在移动。一眼望下去,天啊!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她大约5岁,跛了一个脚。用手臂和屁股在巴士里面走动。当她来到我们的朋友的脚下,朋友给了她一些钱。当她来到我的脚下,她动一动我的裤脚,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我也想掏一些钱给她,但是钱不在我身上。当我还没懂得该回应的时候,她已经继续地在移动,向其他的乘客要钱。

我心想,这一个孩子必定是被坏人所动过手脚而导致她跛脚的。我的心真的很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