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07

把爱延伸出去

Below is an article i posted in year 2002.. sometime in year 2002. long time ago.. i nearly forgotten i posted such article.




今天我放工,从 Damansara 搭车到 Jalan Silang,已是晚上八点了。等转车之时,突然看见一个女人,一个很瘦,一定要用“瘦骨如柴,皮包骨”来形容的女人,大约155cm高,一眼望过去,就 让我直觉,她是个有病的人,走得很慢。一手抱着一个盒子,另一个手牵着两包纸带,慢慢地走到路边。我半关心、半八卦地走前几步,心想“她可能要过马路,也 许我可以帮帮她。”我边走过去,问她,“有没有什么我可以帮的吗?”她温柔地对我笑笑,说,“没有。”

后来我们谈天了。原来她等巴士回 家,刚放工。她很好心地提醒我注意扒手,很多抢钱包的事情发生。而且,没有人会帮你。她告诉我她曾经看见的案件。真的是没有人会伸手相助。更别说“拔刀相 助”了。连喊的人都没有。而且,这些扒手通常会抢华人的东西。我无奈,笑笑地说,“若当事人是自己,是很希望有人会帮忙的。”她却说,“免得惹麻烦,特别 我们这些女孩子。万一被人打,更加惨,还要别人帮自己。”

我听了后,很无奈。也很失望。
教会常常谈到有关伦理的课题,但这些很现实,很接近我们的事情却甚少人去关心。我没有真正遇过别人被抢劫的事情。但,我要先告诉自己:“不要这么冷漠,不要袖手旁观,一定要帮人,不要这么自私,就算被人打,上帝必会保守。他不会让我吃亏的。”

这个社会太冷漠了。若没有人“伸张正义”,坏人会越来越‘沙胆’,把你当透明。
难道我当为了免得热麻烦,而什么都不做吗?
我再次告诉自己:“不要做个自私的人。”
上帝给我们两大命令:爱神,爱人。
爱人,是舍命的爱人。
我渐渐忘了这个教训。最恐怖的是“一直以为”自己已经爱人如己。
其实,都是表面的。
只有在这种“不好”的情况里才知道自己心里其实有多少“两”爱心。

我还以为我可以帮她。怎知,她还教我提防坏人。
我内心很想告诉她:“耶稣爱你。如果遇到坏人,他会帮你的。”就如我相信:“稣哥不会让我被人打的。”
结果,我心里挣扎,不知该不该这么说,因我很想传福音给她。

结果,我就问她:“你有没有拜神呀?”她说她是个佛教徒。她又问会我,我就说:“我信耶稣的!”
然后,我又问:“你有没有常常念经?或是去佛堂?”她说:“做工较少去了。其实,我们拜什么都好的。”
我就回应她说:“但,耶稣爱我们每一个人!”她笑了。

后来,我要等的巴士来了。向她道别。她竟然还说:“改次再在这里见你啦!”我高兴地回答她:“有空去教堂坐坐啦!”她又笑了。

这一晚的经验,让我再次思考到,我们常常忘了我们身边的人。忘了把福音传给他们。
我们也忘了我们处在这个社会,就在这里的社会,是很需要爱的。
我们都太冷漠了。也许我们很热心,但只限于在教会里。
我们忘了把爱延伸出去。
就如三位一体的上帝把爱延伸出来。
这就是道成肉身。

让我们彼此提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