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06

沟通

当 两个不同的人,要进入同一个关系中,特别是婚姻的承诺中,每个人都带入了一个独特的背景、文化和沟通的方式。两种不同的生命、经验背景,要合而为一,除非 两人有强有力的沟通技巧,并且能体贴对方,否则就不会有令人满意的婚约。所以有效的沟通,就成为合适伴侣的基本要素之一。
事实上,婚姻失败的主要原因不是性,而是沟通。
李马可博士(Dr.Mark Lee)引用在十一个国家的研究显示:“最快乐的夫妇,是彼此谈话最多的。”作为一位婚姻协谈者,马可注意到:“疏远感是婚姻中潜在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 一般的夫妻,在结婚一年之后,每周只有37分钟花在有意义和亲密的交谈上──这实在是太少了。”
沟通是什么意思?根据兰登书屋辞典(Random House Dictionary),沟通意为“以书写或说话等方式,给予或交换思想、感觉、意见等诸如此类的事。”一位婚姻协谈者诺曼·莱特博士 (Dr.H.Norman Wright)著有许多绝佳的家庭沟通书籍,他对沟通的定义是:“沟通是一种与他人分享信息的言语的或非言语的过程,它使人了解你的看法。‘谈话’、‘倾 听’、‘了解’都是进行沟通的方式之一。”
 沟通是真实的将你自己向别人敞开。这样的沟通对现代夫妇来说是当务之急。
  “沟通的产生”,杜维特·斯摩尔(Dwight Small)写道:“是两个人完完全全地说出日常生活的种种需要,并且尽量以积极有意义的态度参与对方的生活。”
“如果其中有一位不愿意,彼此之间可以谈话,却无法沟通。谈话中最不容易的就是问题的沟通,因对方易感觉到受伤害。然而没有一种关系的存在是没 有问题的,讨论问题乃是解决之道。若其中有一位不愿参与,就不能解决,而问题会得变很僵,并会牵扯到其他相关的事上。尤其是同一个人不断坚持拒绝讨论某些 事件,就会变得更糟了。
“当伴侣中一位拒绝沟通,另一个人也会有强烈的倾向,拒绝在这关系中付出。短时间之内,这对伴侣便会因生气、感到不被接纳,而使彼此疏远。通常 即使是主要事件被解决了,牵涉到的其他范围也一样需要重建。好的沟通,使人们能彼此坦诚相待。但好的沟通也是非常脆弱的,需要小心,一旦破裂,重建的工作 通常是很痛苦的。
“然而关怀的基本要素包括了恳切注意倾听别人说什么;真诚而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即使他夸大了压力、事件的描述,也能用淡然的态度客观地来处 理;让别人能卸下假面具,放松自己;在真正需要帮助时才给予援手──这些都是恳切关怀的要素,上述每一项都需要经过关怀真义的澄清和修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