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 2012

圣诞节应该如何庆祝?

(本文是作者的个人想法,因此归类于“胡言乱语”。若您有任何意见,欢迎留下评语。)

我常常想到底耶稣期待我们如何庆祝圣诞节。

我从小在教会长大。每一年的节庆,我们都一定举行布道会。从农历新年,到复活节,然后就是双亲节,然后就是中秋节,再不多久就是教会的周年纪念,很快地就是圣诞节。就算不是布道会,也是一些邀请新朋友参加的轻松聚会。目的就是要“传福音”。

现在回想那个年代,忙办布道会的年代,真是“厉害”!
布道会完了以后,就是通宵谈天、在教堂过夜、喝茶的时光。后来没有在教堂过夜,就在某人弟兄姐妹的家玩,有点像农历新年的“颠”。

后来我(个人)没有在参与办布道会了,只是看别人举办。

再看看非信徒如何庆祝圣诞节。

购物中心的花很多心思和金钱来布置,同时有Sales。这个时候通常也是Malaysia Shopping Carnival。很自然的,人们都到购物中心购物,拼命找便宜的东西。买回去也未必适用。不然就是忙着选礼物,送给亲朋戚友。不买东西的,就窗口购物(Window Shopping),看别人逛街,或者自己和伴侣到购物中心吃个丰富一餐,然后跑到布置的中心地点,背着巨大的圣诞树,拿着相机自拍,然后再上载到面子书。

大家都应该知道,圣诞节不是庆祝圣诞老人的生日。而是纪念耶稣基督的降生。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耶稣基督并不是谆谆12月25号出世的。其实没有人知道确实的日期。可是,无论我们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我们都不能把圣诞节和礼物、圣诞树、圣诞老人、红色和青色的布置、雪花、灯泡、唱歌等等时间分开来看。圣诞节若没有这些东西似乎就不是在庆祝圣诞节。然而,到底上帝如何看这样的事情呢?身为耶稣门徒的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样的一个日子呢?

我反复思想,开始从圣经看出一些痕迹。
在继续之前,我希望您(读者)对一些字眼已经清楚明了。这些字眼就是“基督”,“弥赛亚”,“受膏者”。
“弥赛亚”是希伯来文的音译。
“基督”是希腊文的音译。
“受膏者”是解释“弥赛亚”和“基督”的中文意思。
简单来说,“弥赛亚”和“基督”的意思一样,就是受膏者的意思(绝对不是“救主”的意思)。在以色列人的传统,当上帝要选一个人做祭司或者当君王的时候,上帝会透过先知把油倒在那个人的头上膏他。这个仪式正表明这个人将会承担祭司或君王的职分。而被膏的人就是“受膏者”,或者称为“弥赛亚”,或者“基督”。


此外,还有一个词是要搞清楚的,就是“耶稣”的意思。在希伯来文,“耶稣”就是Yeshua。意思是“拯救”。
因此,“耶稣基督”的意思是“拯救~受膏者”(不是“拯救那位受膏者”,而是“拯救的受膏者”)


有关耶稣基督的降生,上帝早在第一个男人和女人的年代已经开始隐隐约约地告诉人类了。

(从一开始,上帝没有直接了当地说,“我会给你们一位救主!”)甚至伊甸园里的生命树,似乎也在预表耶稣基督的特性。然后到上帝对蛇的惩罚当中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再跳到亚伯拉罕的时候,上帝对他说,“……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是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到后来以色列国终于成立了,人民果然夺得好像尘土那样多,而且也很强大。上帝还对以色列的第二个君王大卫说,“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在以色列国分裂成北国和南国后,动荡不安的时代,上帝还透过不同的先知向以色列北国河南过的人民说他会差派他的仆人带领他的人民。以赛亚先知还传达上帝的话,如此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

而耶稣基督的降生正是成就了上帝所答应过要来的弥赛亚。

对我个人来说,耶稣基督的降生重点并不是要表明上帝的爱,降生那一天发生了什么事,天使向牧羊人说了什么……重点乃是上帝的诺言,他所说过的一切话是真真实实会发生的。他的信实是真真实实的。上帝所答应过的一切事情,绝不会落空。而他所答应的事情,除了祝福,也包括了审判。(审判的前提就是“没有实行上帝的要求”。)

既然经过那么多年的时间,上帝答应要来的弥赛亚,果真来了,那么耶稣基督的第二次再来,也必定会成就。

而圣诞节的庆祝,应该是强调还没有发生的“第二次再来”,并且我们应该如何预备自己去迎接耶稣基督的再来。

如果在一个聚会或布道会里,只是告诉或提醒人们耶稣基督的降生,而完全没有提到耶稣基督的第二次再临,那么,我们所传的福音,只是传了一小部分,并不完整。而且,我们切勿忘记,耶稣基督的再临,是为了拯救,也是为了审判。

上帝正是充满怜悯和忍耐,给我们机会学习,给我们时间传达他所期望人们应该知道、了解的信息。而福音,就是
- 对上帝说,“我知道过去我对你的想法,看法,态度还有我的生活行为是错的,我愿意承认自己得罪了你。”
- 持续相信“耶稣基督就是上帝答应过的那位君王,听从他的吩咐去生活,我们就能够蒙拯救。”
- 接受洗礼,表明自己旧的生命真实地与耶稣一同死了,并且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穿上新人。
- 接受圣灵,让圣灵持续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帮助我们更加明白上帝的话语,并且每时每刻提醒我们当有的生活行为,给我们力量去行出靠着自己所做不了,却是正确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